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今天以前的台灣史上最大倒會事件

回台隔天就開始一直被陳氏宗親倒會事件轟炸。
坦白說還滿失望的,我一直很期待他們可以做什麼,不過八年後的實驗顯示了明星(神明?名牌?皇帝?)制度在台灣很吃得開,沒有強烈內部角力鬥爭的綠黨,個人集資的效率當然就更驚人了。這顯示了大家因為信任和看好(還有寵溺?),含辛茹苦省喫儉用,認真地栽培小孩,甚至拿出私房錢決定跟他的會,八年(或者不只八年?)以後,變成了台灣史上最大的倒會事件,金額上億。


我最喜歡學東西了,所以反過來想,透過這次的事件,台灣人也許可以學到什麼?

1. 為什麼要坐著罵髒話? 可以站起來做一些事情。

這件事情證明我們看錯了會頭,太過信任他,制度也不夠完善。

關於萬年不見天日的陽光法案,現在的輿論壓著不得不浮出來,今天的新聞發表國民黨團決定把它列入下期會議優先通過議題。但是,會不會跟發展替代能源一樣,只要油價一回穩,馬上就被丟在旁邊涼快?等到新聞又出現其他更血腥的醜聞,就跟之前幹角政府執政不力,台東考察和殉職員警一樣被遺忘或者銷聲匿跡。

如果只坐在那裡哭、那裡罵、還有在那裡冷笑,事情不會改變。「唉,你看怎麼這樣?」,「台灣真的沒救了...」,用講的除了滿足受害者自慰心態,還會有其他用途嗎?

台灣政客最愛亂講話,切腹切了幾百遍還沒看過人住院死掉好厲害。當然他們喜歡亂開支票亂講話,嘴巴舌頭爛掉本來跟我沒關,但是他們拿我爸媽的錢,以後拿我的錢亂開支票亂講話,就跟我有關。政客通常有注意力不集中和記憶力喪失的毛病,記得事情的永遠是在意和堅持的人,不是政客,需要有人不斷的提醒他們。

舉例子說明好了,台灣之所以通過兒童少年保護法(兒少法,其中最有紀念性的是台灣比美國和日本都更早通過未成年性交易防治法,當然現在也很爭議,同性戀團體很認真的打算修改爭取取消防制法)、汽機車強制險(我還記得那個早已被遺忘姓名的媽媽推動者),都不是政府突然有佛心就突然立法通過,而是民間的人堅持、訴求、抗議,想盡辦法和死纏不放好幾年才通過。同樣的,這些人會突然有良心自己通過陽光法案嗎?光是看立委減少之後錢全部分給現有席次(大家加三倍薪,助理多三倍,因為事情變多??),個人覺得不太可靠。

只有顯現出你的訴願,只有堅持不斷的奔走,只有強烈的民意和「政治」良心的壓力(像現在風聲鶴立這種狀態,如果可以燒得很旺直到法案通過)才會做事情。單靠立法院突然有良心,結果大家都看到了,以前的高材生變成這種樣子,一個吃的比一個肥,說真的,會不會是因為台灣人民太懶惰?

就跟把小孩丟進補習班就希望繳個錢什麼都辦到好一樣,我們用了選票繳了稅,希望這些人抱著錢好好做事情沒有各種亂七八糟的念頭--在這樣制度不完全,人心不完全的狀態--也許還要花些時間教養自己的小孩,教育這塊土地的政客。



2. 台灣人很犯賤,還一直罵別人看不起他,覺得他賤。

如果你同意我說這句話,而且點頭說對,那你跟我一樣也很賤。

這趟出去回來,覺得很深的體會是我們自己覺得自己很糟,不太肯定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堅持是對的,或者堅持是什麼理由。我不太清楚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心態(當然我可以怪罪教育怪罪環境怪罪以前統治台灣讓台灣有奴性的國家們但是講多又怎樣?),但是跟應該要有的自信好像不太符合。

新年新希望:希望可以漸漸站起來,至少在我覺得對的事情上堅持著,而不是輕易的說,「沒辦法,這是一定要妥協的事」。

觀點對應到這件事情上,回應前面說到該站著做些什麼,而不是坐著說唉沒救了然後繼續看節目繼續測幹繳。

3. 社會團體的力量和反省。
以我最喜歡(?)的基督教長老會團體來講好了,某種層面上來說,台灣社會的發展,長老會功不可沒。不過另一個角度來說,一個團體不懂得反省過失,勇於承認錯誤,貪戀權力或者失去了立基點,就沒有任何用處可言。

前面提到的兒少法,當年也是長老會發起串聯婦女協會以及各界人士才在風雨中通過,當年台灣有很多被家人賣斷的童妓,又沒有任何保護的依據,當這些人的訴求阻擋了多人財路,因此經歷許多嚴重的威脅。還好當年沒有放棄,雖然至今不是盡善盡美,至少今天這些孩子有一些法律的保障。

之後,長老會在社會民主推動運動上也關係密切,直至後來,變成情感、意氣、(也許還有私利吧我並不曉得)、權力上的貪戀,搞得自己名字也很臭,長老會變成一個名,一個有心人集權操弄的名稱。

哪時候會再願意吞下自己的驕傲,謙卑自省,勇敢的認錯和反應社會呢? 我不明白。

4. 疼痛學習/經驗學習

腦受到外力刺激有兩種反應,推理出遊戲規則或極度退縮。
被火燙到手可以類推出可以烤肉、用把手隔熱平底鍋,跟拒絕用火。
另外
人關注有切身經驗的人,
經驗吸引注意力,對我來說最明顯的例子是恆春。
不過在那裡辦過幾場活動,就使我有了幾分注意力在上面,更何況如果更深入去看呢?
期待這樣的經驗
讓人學習,而不是退縮。






政黨會輪替,政客會轉彎,只有人民才是真的要作主堅持的人,

台灣沒有沒救,也沒有活該倒楣或本來就應該這樣,只有不斷堅持修正變得越來越好,才會成熟的軌跡。


註:
標題這樣下是因為我不知道明天以後的某一天會不會揭出更大的倒會事件。
期待事發那一天在將來變成一個紀念日,紀念台灣制度的重大突破。

0 我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