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海角七號

如果說最近看過的電影之中有哪部想大推的,大概就是海角七號。

原因有三:

首先,這是台灣導演的台灣電影。
這幾年的電影有些讓我很困惑,很想知道的是他想說的故事還是想要煽動或者只是想要挑戰還是有個固定製造模式?不過不能這樣講,也許只是單純自己不感興趣而已。一開始聽到海角七號,我以為又是個紀錄片電影,那種讓人很困惑的那種,也就是有深度但是不想看又不好意思說沒興趣的那種。一看預告發現不對勁,他不是個純粹紀錄片,只是用這個台灣的時間點講了個故事。這部電影有兩個時間點,第一個是光復時期日軍撤退的那個時期,日本教師離開台灣戀人的故事。第二個是不得志的樂團主唱回恆春老家,碰上吸引觀光客活動的故事。

所以,這是部恆春的電影。
說到恆春,這幾年下來跟恆春於我綁了一條若有似無的線,當電影中的人物從台北一路騎到跨進屏東的7-11門口停下來吃東西,忍不住就開始跟著畫面哇哇叫,一邊看一邊進行懷舊之旅。恆春真的很小,許多場景大多走過不下十次,所以隨著畫面出現就開始忍不住笑出來。也很開心有人在那個地方講了一個故事,一個讓恆春鎮又有機會被看見的故事。

因此,這是個帶著草根的故事。
其實這樣講是不免帶著驕傲的,想要拍草根的國片不在少數,但是拍得寫實又俗又好看的實在不多,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是這樣的,就這樣大開大闔的用平常的眼睛講著故事。避開除了在恆春不太可能會有這樣亂曬一通還白的跟鬼一樣的細肩帶骨感美女出現(要白成這樣根本不可能穿細肩帶亂曬太陽,在恆春這樣搞會曬出人命的= =),還有很難找到那種可以跳進去不會變成爛屁股的深珊瑚礁岩海岸以外(有人可以幫我解答一下嗎? 我以為那種深的只會出現在蘭嶼,在恆春的淺灘裡這樣走這樣走是會把腳刮爛的...),這是個自然而不刻意的好故事。


很少可以一邊看電影一邊笑到不行了,尤其是可以看到,純粹很台灣笑點的電影。

那外國人看得懂嗎?我還滿疑惑的,改天找外國人實驗一下。

既然外國人看不懂,
那台灣人請自行支持好電影好導演阿~

總歸一句,趕快去看趕快去看~~
最後附上海角七號官方網站

預告短片

ps. 我想看賽德克巴萊(霧社事件的故事),希望導演有足夠的錢可以拍:)

2 我想說....:

HolyBell 提到...

據說最有人氣的是茂伯 XD

Loe 提到...

哈哈...對阿....我也很喜歡他...一整個很有喜感~~XD

據說他們的放映座談會本來茂伯沒有要去的,結果票選之後發現他是人氣冠軍就真的找他去了,之後據說簽名簽到手軟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