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小牧童說故事~不一定要追求「頂尖」,但一定要成為「優秀」

(轉載)小牧童說故事 作者:施以諾


我很喜歡美國已故黑人牧師金恩所講的一段話,他說:「不管您做什麼工作,都一定要把它給做好!那怕您只是一個清道夫,在掃街的時候也可以把掃地這件事給做得好像米開蘭基羅在雕塑、莎士比亞在寫詩、貝多芬在作曲那樣。如果您能敬業到這種程度,即便您只是個清道夫,也都會有人在走過您家門口時,以肅然起敬的態度談論道:『噓~小聲一點,住在這裡的是一位極優秀、盡職的清道夫,他把他的工作做得極好!』後悄然離去。」

我實在喜歡這個理念,記得在我念碩士的時候,我曾給自己的未來立了一個奮鬥原則:「不一定要追求頂尖,但一定要成為優秀!」不一定要跟別人比,但一定要對得起自己的恩賜、良心;重點不在一個人外在的排名,而在其內心的處世態度。

從當時到現在,這個原則不但讓我自己不斷進步,也成為了我的”解壓妙方”!不求頂尖,但求優秀的心態,讓我少了與人爭妍的壓力,卻多了更上層樓的動力。

不是嗎?「頂尖」可遇不可求,因為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頂「尖」,「尖」字顧名思義就是只有少數人達得到,如果一堆人都達得到,就不叫頂尖而叫「頂平」了,如此也太有違常理。但,「優秀」卻是每個人都可以辦得到的,只要有心就可以。

不要覺得「優秀」很難,其實一點也不難,因為全能的造物主不會做出瑕疵品,全能的造物主所造的人沒有不優秀的,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優秀,世上除了有優秀的醫生、教授、律師、工程師…外,亦有許多優秀的清潔工、優秀的小職員、優秀的搬運工人、優秀的家庭主婦…,也許後者在這世界上所受到的關注、敬仰會”暫時”少很多,但等到生命曲終人散的那一天,只要您盡力於上帝所交付的工作、恩賜,在祂眼中,您都會是「優秀的」!不管是做什麼的。

不一定要追求「頂尖」,但一定要成為「優秀」!與您分享這個積極、陽光、健康、舒坦的價值觀。

【上帝的小叮嚀】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

2 我想說....:

匿名 提到...

這篇真是好文章,借我轉载^^

匿名 提到...

OK阿
只要著名出處還有作者(施以諾)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