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9 [Discovery] 壁蜑螺與倫巴

隨著時光推移,「當年的」(>"<...)小魚缸進入了夏天,
一向被放在浴室窗台上的魚缸, 放個假幾天不見,缸壁竟長了一層讓我看不見阿魚的綠藻。

看著這一圈綠霧,心中竊喜,終於可以養螺了!!

做了功課,選了淡水裡面不能繁殖,不會刮傷缸壁,不會追著魚尾巴跑的笠螺。
後來發現,她不是笠螺!而是名叫壁蜑螺的台灣本土種,(笠螺正名教學),這是後話。

之前阿蝦會來我家,就是因為非產季找不笠螺,沒螺蝦也好。
阿蝦體型越來越大,食量也越來越大,他開始選擇跟阿魚搶飼料,藻類退位成為飯後小點心。

不過不能怪他,天氣一熱長得快,一片綠雲罩頂怎麼可能馬上吃得完?
這倒是讓我有好理由可以把阿螺帶回家!

回到家先幫阿螺隔離檢疫,放在小燒杯裡面的他非常興奮(飢餓?)的到處轉,我突然覺得他很像一個我一直很感興趣的家事機器人商品── iRobot 公司出品的 Roomba。



















壁蜑螺的攝食原理是這樣的,利用嗅覺聞出藻類味道,到定點嘴巴刮除藻類,再用腹足在周圍和四處打轉,偵測看看有沒有漏網之魚。

ROOMBA的攝食原理(?)是這樣的,利用隨機經過的方式去搜尋垃圾和量出清潔空間大小,遇到垃圾之後用刮刀和吸塵器作定點清除,再用輪子在周圍和四處打轉,確認有沒有漏網之魚。(令人驚嘆的是,他的程式編寫讓他可以在相同定點平均經過5次,而且眾多家事阿宅肯定其乾淨程度)

附上笠螺工作中特寫影片(不是我家的)

貓咪與工作中的座騎Roomba(一樣不是我家的)




我總覺得,他們根本是兄弟。

現在每天看阿螺到處轉阿轉,很敏捷的翻山(翻過石頭盆栽)越野(越過沙地)飛天(爬到缸壁上)遁地(鑽進沙子裡),比起Roomba需要無障礙空間、不能飛天遁地、還有不會自己下樓梯這幾點,個人認為阿螺是兄弟裡面比較厲害的那一個(但是Roomba不會隨地大小便)。
就像不能養貓,就養玻璃貓咪一樣,沒有豪宅要掃,那就掃水族箱吧。

有了阿螺可以觀察,似乎成功抑制了我想要買Roomba的慾望。


笠螺一隻 25 ,不建議購買是因為他們都是人家直接從野生地採集,快被刮光了。
ROOMBA一隻兩萬五,不建議購買是因為台灣代理的價錢比美國的價錢多了快一倍。

不過,他們的確都又脆弱又好玩>"<

參考資料

  1. irobot官方首頁
  2. Youtube 搜尋 笠螺 Roomba
  3. Mobile 01 搜尋 Roomba 笠螺

3 我想說....:

東東 提到...

我家有Roomba

我都叫他圓圓~~

他真的 非~常~好~用~

而且可以定時.所以可以設定在大家都去上班的時間.回來就看他在充電

而且圓圓加貓.會成為非常奇妙的組合~~

貓在家裡也不會無聊.然後圓圓可以清理討厭的貓毛~


不過發現Roomba有一個壞處.他前面有一個六柄的刷子會轉把垃圾掃進圓圓的嘴巴裡.那個刷子非常容易斷...

如果像我家是住公寓沒樓梯的話.其實非常適合圓圓...

Loe 提到...

哈哈哈
是齁~~
不會容易卡在桌腳椅腳陣當中哀嚎嗎?
不過好像只要給他無障礙空間,他就會所向無敵..

據說他那個刷子也算在保固中
因為太多人刷刷刷刷就壞了(必壞損耗品?)
如果不滿一年趕快拿去免費換新吧:D

科科科...果然現場就有一個阿宅跳出來證明好用~:P

東東 提到...

圓圓還蠻聰明的.目前沒有發生卡住的情形.我家餐桌一堆椅子.底部還是ㄇ字型的.就看圓圓在裡面繞來繞去.也沒迷路.

圓圓找路回家也算高超.我家位置比較長條型.房間家具又多.但是他都能找到路回來充電

不過蒐集其他人的使用報告.有時候圓圓撞牆會頗大力(大多數會減速.不過偶爾還是有高速撞牆的情形).所以如果家中有木頭裝潢(就是一些櫃子阿什麼的).可能要注意擦傷(圓圓身上傷痕累累)

目前我親戚+我家已經有3台圓圓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