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平安

我家跟著颱風天一起發生水災,大雨夜裡,哥開車出門,結果拋錨在路上,他說車子就跟小船一樣悠悠晃晃的在馬路上飄蕩著。

基本上,昨天的淹水是我第一次看到家裡水淹起水來,不知道會淹多高,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停。
找不到消息來源,大家都集中再報導滅村的屏東三鄉,過沒多久,第四台訊號斷了。

突然想起幾年前在東勢經歷過的土石流,細密的沙水泥在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從腳趾淹到頭頂,想要多搬些東西,減少一些損失,還真辦不到。思及此,開始動手把搬得動的東西還有電器搬到二樓,搬不動的儘可能移往高處,這時才發現四十二吋的液晶電視是個多餘的累贅以及搬不走的遺憾。

不到半個鐘頭,暴雨聲中夾雜著緊張的電鈴聲,里長來按電鈴,囑咐大家不要亂跑,乖乖待在高處,離開之餘還說道,他在這裡五十年,從沒看過這樣的水勢,我爸也沒有。這時候水已經淹掉了整個院子,附近的小學施工中,帶來黃濁的泥水完全覆蓋住庭院。

我站在陽台向外看,忍不住想知道水位上升到底有多快,會像東勢那樣嗎?應該不會吧,我家算很安全的地帶。這時候,爸爸工作用的貨車,已經跟著水流隱隱約約的晃動著。

一直到深夜,大雨沒有停,水位沒有降。
找不到消息來源,提到居住的鎮上,不是我家,第四台沒有訊號,網路新聞停在5個小時以前的事情,水深及胸。

深夜,忍不住睏了,先睡吧,淹進來了再說。
回不了家,躺在奶奶家的沙發上,睡得不是很安穩,深夜,停電了,原先運轉的電扇安靜了下來。更晚,哥哥姊姊回到家,他們安頓好拋錨的車,徒步溯水而回,便利商店已經買不到雨衣,沒有功用的雨傘,溼透。

早起,大雨,庭院水退了,留下厚厚淤泥,家裡往市區的路還是淹著大水過不去,火車停駛,高鐵停開,公路斷了,我回不了工作的地方。

翻看著所能搜尋到的資料和訊息,短短兩行字,曾文溪洩洪,虎頭埤洩洪。

傍晚又增加了幾行字,曾文溪潰堤,一老翁被沖走失蹤。

電視又開始收得到訊號,只是斷斷續續的。報導昨天前天深夜的消息,中午,又開始增加一些令人遺憾的報導。

為什麼沒有人統整新聞呢?到底發生了哪些事,哪裡發生了事,哪時候發生的事,現在究竟怎嚜了?一台轉過一台,只看到零散沒有重整的畫面和報導,還有不停重複著,卻沒有更近一步消息的報導。

隔天搜尋了新聞,網路消息,只有一則提到,曾文溪洩洪,晚間七點。淹水的時間。

為什麼沒有更多訊息管道提醒住戶曾文水庫要洩洪?連里長也弄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所幸一切都平安,沒有嚴重損失,家人全都安好。

今天還是回不去,希望明天來得及回去上班。

對了,說到上班,我家這邊的Close將已經可以開心下班了。 昨天,隔壁的7-11關門了....XD....

6 我想說....:

東東 提到...

前兩天還在鬧旱災.曾文水庫只有36%水量.誰想的到要先把水排掉.等到雨下下來.就來不及了
洩洪下游淹水.不洩洪...王牌天神2就要重演了...

大家都平安就好...這次真的太慘了

Loe 提到...

阿...是阿..誰想得到要先洩洪?
只好一次衝下來把堤防衝破。

今天回屏東上班
過往90~120分鐘的路程
今天花了5個小時。

平安到達。

阿球 提到...

呼~~安全就好安全就好~

在家裡打開電視感覺台灣就快變成人造湖泊了
真的嚇死人了~
唉~~真的是~一個有點過重的貴客來訪
搞得大家人仰馬翻= =+

咩 提到...

承受不起的貴重阿~~:p

阿球 提到...

好重好重><
每天打開新聞都覺得它越來越重~
可怕唷~~
所以颱風假真的不能隨便求啊~~><

Loe 提到...

真的...
小時候都很羨慕別的縣市有颱風假可以放唯獨台南沒有,
沒想到現在上班了,還上到可以放颱風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