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11[Discovery]--小蝦米對抗大肚魚





















我哥看到曖曖內含光的孔雀三姊妹迷人的照片,給了很中肯的評語,『ㄟ?你養大肚魚喔?』。
鄭重聲明,雖然大肚魚和孔雀魚好像是親戚,但是阿魚三姊妹是孔雀魚沒錯,只是剛好長得比較樸實而已。

自從上次試圖加入新成員失敗之後,灰心了一陣子,一直覺得是不是把三姊妹養到去世之後,再重起爐灶?想了想,還是決定加入一些清潔隊員--黑殼蝦。

關於阿魚們和阿蝦的淵源,早從阿魚們還是小小魚苗的時候就開始了。
那時候的魚缸比較小,阿魚也比較小,小小的清潔蝦,居然體型比魚還大。剛放進魚缸裡,忍不住擔心魚是不是會被蝦子當作食物吃掉。

事實證明,蝦子加入之後,兩隻孔雀魚因為不明原因,肚子有裂痕身亡。

一兩週後,蝦子也開始經歷適應期,三隻蝦最後剩下兩隻,後期又有一隻折損,最後一隻蝦子在魚缸裡過得優遊自得,除了吃吃藻類,還跟魚搶飼料吃得很開心,以平均每週脫殼一次的速度不斷增長,體型和後來長大的魚不相上下。雖然驚人,但魚蝦倒也相安無事,讓我不禁期待,最後能不能養出黑殼蝦界的頂級泰國蝦。

好景不常,大蝦因司馬光事件提早離開,奔向下水道。最後一員大將,折損。

雖然經過創傷,倖存的三姊妹健健康康的活了下來,由於之前的大魚投奔下水道,原先體型較為嬌小的她們倒也因為生存壓力減少而明顯增大,儼然成了魚缸中的新霸主(是說也沒人跟他們搶啦。)。

過了兩個月,也就是上次加入新成員的時候,除了先後對水失敗而離開的兩隻公魚,其實還悄悄放了四隻蝦。

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我的魚缸裡有水草,因為蝦蝦生性脆弱又害羞,所以需要水草幫助他們躲藏,再加上某位神秘人士之前贈送的三角莫絲,根本就是個中東有高大棕櫚樹和低矮草原的場景,上有遮蓋下有壕洞,基本上對於蝦子來說,算是理想的飼養點。





但是,放入蝦蝦那一週,我放假兩天回家,回到宿舍,發現連蝦帶殼都不見了!

通常肚子餓就會特別熱情的阿魚們,這次居然帶著懶洋洋的悠閒迎接我,心中大喊不妙,趕快尋找蝦子的蹤跡,最後只看見半透明的後半截蝦殼,隨著魚缸造成的水流,緩緩飄動著。四隻蝦,全滅。

好樣的,你們這幾隻屠夫!

過了梅雨季和颱風天,天氣似乎比較穩定了,眼看著沒有人清潔的草皮(大肚魚跟拉布拉多一樣,吃多拉多而且不會自己掃地。)越來越多不明物在上頭漂浮,把心一橫,決定再將蝦蝦引進魚缸中。

算了算可能的折損率,水族館蝦適應上的自然死亡再加上阿魚的外力攻擊,決定帶上兩倍的數量回家,於是缸裡有十隻,其中有兩隻有抱蛋,如果幸運真的可以養到爆缸,還可以順便送別人蝦子。不過盤算歸盤算,還不知道他們能不能活過適應期,進入天下太平的階段。

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魚缺鈣,所以進入夏末秋初的他們顯得很躁動,對完溫度之後,把蝦子放進水缸,理論上應該習慣蝦子這種生物的他們,又開始對著蝦子繞圈圈,(饞什麼,又沒餓著你們!)一直到晚上就寢時間,才因為睏了而穩定下來。今天一下班回家,趕緊拿起魚缸來算算還有幾隻蝦,幸好十隻都在,而且阿魚看起來沒有像昨天那麼興奮了,蝦子們也不像昨天拼了命的躲藏,這應該是好現象。

哎呀~希望這場魚蝦戰爭,最後可以歡喜收場。

4 我想說....:

阿球 提到...

你....你這個間接的殺蝦兇手!!!

哈哈~~好好喔~~可以養魚又養蝦~~
我連想養個小小的烏龜
都被蔡小姐狠狠的削一頓XD

李小羊 提到...

XDDDDD

是齁....可是你家有薛拉奇耶,雖然是個狗少爺不過我覺得比阿魚更好阿阿阿~~~

我不是幫凶~~~~>"<
(現在每天睡醒還有睡前的例行活動就是去數蝦還有幾隻XD)

話說蝦媽媽的肚子抱的蛋不見了?!

薛阿球 提到...

哈哈~~~那你也可以帶一隻回家啊~
我家有四隻任軍挑選~
或是您想要的話~我帶你去流浪狗之家
找個適合你的流氓回家吧~~哈哈

哈哈~~天天這樣數完有比較好睡嘛??

喔喔~~~蝦媽把蛋吃光光了嗎??

Loe 提到...

不知道捏,難道是蝦媽媽評估之後決定棄蛋保己?總之之後就沒有看到蝦蛋了><"

有阿,現在好像穩定下來了,
不過數量果然跟當初預估的一樣,
少了一半@@;;;


我也想養小流氓~
可是現在應該不行,在宿舍養流氓,會被一起踢出去吧...T_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