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好孩子的工作週記]--戰國九月

最近,應該說從八月八號之後,醫院就蔓延著一股隨時等著戰況爆發的味道。

先是八八水災,
從斷水斷電的東港地區轉來一群住院、慢性病、重症病人。
約略那個星期,不停的照住院病人,傳送人員不停的帶床。
接著,幾天後,開始有一些傷口潰爛、蜂窩性組織炎的患者來報到。

在急診工作的室友說,好不容易幫一個病人處理好腳踝上的感染傷口,他又要走回那個積水未退的家,沒有其他辦法之下, 她只好幫病人把傷口包紮牢一點,仔細到患者都想介紹兒子給她。
感染、感染、感染、不停的,各個部位的,感染。

限時供水,
有些醫院也不行了,用水有污染之虞,我們開始接收一些開完刀感染不對勁的患者。

然後到了八月下旬,流感也來報到了。
我們醫院經手第一起屏東案例,雖然短暫的住院後,她就轉到高雄的醫學中心,但醫院開始要求我們要每天量體溫、確實洗手。
過沒多久,又出現一例。

啊哈,災區疫區,內外夾攻。

新聞開始大肆報導,合縱連橫的戰術下。
急診、門診開始不停湧入人要求檢驗流感類型的患者。
然後,應該是這一次流感的特性吧,不停的出現發燒、發燒、發燒、發燒的患者。
跟著不停的照相、洗手、照相、洗手、照相、洗手。

開始叮嚀自己帶護手霜。洗手洗到感覺刺痛,已是好幾年前的事,有種違和的親切感。

新流感傳染途徑是大粒飛沫感染,一般外科口罩就可以隔離(綠綠不織布紙底的那種)
也就是說,咳嗽噴嚏很用力才會飛很遠,不然大概間隔1公尺以上就算有效安全距離。
感謝地心引力的功勞。

秋冬季節會幫助流感傳播,因為溫度較低,所以嚴格來說,流感大流行可能才要開始。
感謝主,屏東太陽可以大到10月底,或許可以因此緩一緩,位處國境之南的好處?

昨天聽同事接到台北的女兒的電話,發燒到39度,去馬偕急診驗出是A型流感,醫院請她回家自主隔離健康管理。也是,如果驗出是type A就隔離,那應該醫院都塞爆了。

醫院新公告,準備要開始工作人員每人發一支體溫計量體溫測量,患者沒有發燒就不檢疫(擔心試劑不夠,問題是不發燒也會傳染?)。聽說,有工作人員開始需要自主隔離了,還是把口罩帶好、認真洗手吧。

即使隱而不宣,或說即使沒特別強調,多數的醫院都正繃緊等待著戰況爆發的那刻。

還是希望,那股戰火,在悶燒的時候就自行熄滅了,一切,只是睜眼的虛驚。

1 我想說....:

咩 提到...

喔喔.....口罩取消不供應訂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