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醫學倫理

我想去參加今年十月份的基督徒醫務人員退修會。

細看講員名單,上面不乏耳熟能詳的基督徒醫師,或對我有另一層含意,基督徒同事。

前幾天從圖書館借了本書,叫『醫學這一行』,由許多醫師的文章收集而成。

不太曉得該怎麼為這本書定位,應該算是倫理、抱負、美夢,與現實的出版合籍吧。

有些會在退修會擔任講員的醫師,名字就出現在當中。

上個週末,參加了一場醫學倫理研討會。

講員石教授是省政府時期的衛生署官員,受完醫學教育後出國,現在的公衛研究員。

在四個鐘頭的講座中,他提到醫院的經營,應該『在義中求利,在利中尋義』。

換言之,公義,是一切的出發點。加上精神價值,整體信念,品牌營造。

站得住腳才能長遠經營,不單只由個體利益著眼,以整體利益為考量。

可惜,
在「公義」中尋找利益似乎不完全,眾人的目標好像只鎖定在下半句。
現階段看來,盡可能吞吃最多的部份,變成中心德目。
不管將來要做什麼,先留下最多的部份,才有資源可以分配,人人求以自保。
所以不停的吞吃、假造、浮濫編造,變成監督制度上的漏洞,從以前,到現在。

這讓我聯想到地方軍閥擁兵自重,中央撥給資源,地方收集資源,以求擁有最大權力效益。
軍閥現象常存,搖頭嘆息無法可施。

由宗教信念為出發的醫院,似乎也在一代代更迭的管理者手中,逐漸順應世界轉型成大小軍閥。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一二:1-2)


我也曾成為小軍閥。

當我還在學校的時候,有機會參與管理和尋找資源的工作,於是我四處尋找可用的錢財,送出計劃書,最終擁有了五萬五的經費。

可加上合作單位的經費,該次的活動是用不完這五萬五的。
為要能夠銷帳,我尋找各樣的收據,編立許多名目來「用完這些錢」。

最後這些錢順利撥下來,在那一年間,這五萬五除了完成那次的活動,也成為前往另外三個地方的活動經費,足跡遍佈南北。

我極為謹慎的,想盡辦法讓這些錢擁有「最大效益」。只是,當公義消失,這效益歸誰呢?這問題,直到我離開學校,仍舊不停的思考。

你 們 需 用 的 這 一 切 東 西 、 你 們 的 天 父 是 知 道 的 。你 們 要 先 求 他 的 國 、 和 他 的 義 這 些 東 西 都 要 加 給 你 們 了 。所 以 不 要 為 明 天 憂 慮 . 因 為 明 天 自 有 明 天 的 憂 慮 . 一 天 的 難 處 一 天 當 就 夠 了 。 (太六:32b-34)


加略人猶大的詛咒

我對於可以明快清晰有效率管帳的人,總有一股油然而生的佩服。

加略人猶大是耶穌的門徒,在耶穌的十二個學生中負責管賬的。
相信他也可能因此擁有一股大權在握的感覺。

當耶穌快被釘十字架之前,有個女信徒拿了很貴重的香膏塗抹在耶穌的腳上,眾門徒們都不太爽,覺得很浪費,而猶大果然沒有辜負總務股長的身份,有如反射動作般回應了他的想法:「這香膏爲什麽不賣三十兩銀子,周濟窮人呢?」阿,為何不做更有效益的配置?

直至最後,發現耶穌不是顛倒世界有如凱撒的強壯君王,他依舊大權在握,以三十兩的代價,賣了耶穌。

雖然他事後感到後悔,主動去提議取消這筆交易,但已經無法改變。

而耶穌對他這行為的評語?

「人子必要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倫理兩字對我,越來越覺得,不過就是取決於信仰的堅持與實踐的力量。



願主賜我屬天的智慧,遠離試探,走祂所喜悅的的路。








==

其實最近有很多想法想要深一點探究,可惜想法如泡泡,沒有耕耘就會馬上消失。

0 我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