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火車上的閱讀筆記--但以理

但以理可說是聖經裡面的優質型男代表之一。

這不是我自己亂說的,聖經講得很清楚,

當初猶大國被滅,以色列人變成戰俘,國王吩咐從這群人裡面挑出手腳靈活、帥又聰明、氣質佳、看起來順眼的年輕人,加以訓練栽培,準備要在宮廷裡服侍國王。

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是其中的佼佼者。氣質出眾,又帥又聰明,學識淵博的程度,其他人連他們的車尾燈都看不到。

當然,按照科學精神,以實驗組和對照組的看法來看,但以理一組人馬的控制變因除了食物,還有神學角度(上帝介入)的因素。

之後,但以理一行人也因為上帝,一路過關斬將殺出重圍。前前後後改朝換代三次,但以理還是在他的崗位上屹立不搖,被四個王重用。(咦?際遇好像彭淮南?)

當然,為仕之途並不是一路都那麼順遂。

因為他的一生都為了堅持信仰而活,一路上遇到大大小小甚至危及生命的磨難。

上帝給但以理的一項特殊技能就是他會解夢和解異像,但是基本上輪到他上場的狀況都不太討喜。我不知道為甚麼這些王被預告會變成野獸或者被滅國之後,還會感激涕零的給但以理加官晉爵,除了震懾於他那強硬的後台(上帝)果然不假之外,我在想,在那個多神信仰的環境裡面,國王會不會也害怕如果虧待但以理,他所信的神可能會詛咒他?唔...果然後台夠硬。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國王並不是原本就是完全穩重的人。
四個王裡面,
兩個莫名其妙愛生氣,還被哄騙做出自己事後後悔的毀滅愛將行動。
另一個健忘,完全忘記先人的教訓。
最後一個沒有特別提到,可能那時候已經沒有人可以撼動但以理的地位了。

他們做的決定裡面,總共讓但以理面臨死亡兩次,被打入冷宮一次,為眼紅的政治敵手陷害得手一次。

這讓我想到,當但以理幫他們解釋這些不太國運昌隆的夢的時候,如果態度很差,或者措辭不當,有沒有可能當場頭就因此搬家了?
他的命在官場上保住了,而且活很久,我想但以理應該沒有因為他的天賦異稟而很秋條(註一)


上帝沒有讓但以理大鳴大放,更者上帝向他所顯現的,有很大的部份都是後來才公開,而非當時就立即要他大聲疾呼,很多時候,他是保持沉默的。
除了信仰上的經歷,被描繪的多是他晉見王,被要求解說,或被害的場景,可這些場景卻彰顯出但以理他所信的神與眾神不同。

除了王的突發性昏庸被蒙蔽,其他時候,他的政敵找不著他的把柄,因為但以理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


今天在火車上有機會把但以理書讀了一遍。

但以理年輕的時候就進了皇宮,一輩子沒有過過吃蝗蟲野蜜過活的日子(不過也許小時候戰亂過得也不好啦。),一生經歷宦途高低潮。

我一直以為但以理大鳴大放,今天卻發現不是這回事,他的一生是由大大小小的事件組成的。

這些大大小小的事件卻彰顯出但以理他所信的神與眾神不同。

==
註一 秋條:台語,囂張的意思。這是香港人前幾天教我的。

0 我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