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音材控的剁手清單 [7/12/2011補充結果]

        最近姑丈的同事小孩要結婚,根據習俗,參加的賓客會贈送結婚禮物以表祝福。隨著時代的演進,從一開始各自購買,造成很多碗盤很多毯子但都不是新人喜歡的款 式的情況,到近期先經由新人到各大百貨家飾公司挑選“結婚禮品清單”,然後賓客再從中勾選“贊助項目”。以前這種東西都要舟車勞頓到各大指定百貨店索取新 人留下的名單,這可能會因為更新不同步,造成禮品重複購買的狀況發生。拜科技日新月異之故,現在已經進步到百貨公司的網路商店即可代為效勞,送禮者不用出 門購買勞費車程,又可同步更新清單現況,可謂是跨時代的進步,實在是非常厲害。 


扯了那麼多,其實是這樣的,通常他們都會列表實用的家用品為禮物,那,我可以把以下這些東西包含進去嗎?(好啦我知道有人在瞪我了.....)

 (正解:以下清單為這兩天針對大金主李溫小姐的問題整理:D )

個案背景:

李溫(化名)小姐(28),台南人,溫柔賢淑善良愛家會講國台英語,正在徵友(不要打我哈哈哈XDD),平常於雲林一帶工作,於教會樂團擔任鼓手以及音樂總監(?),平日上班之餘,還兼任爵士鼓教學工作,長久以來的打擊訓練造成近來有明顯重聽的困擾(都聽不到我叫她自己去找資料...= ="),希望透過設備的協助,可以幫助她聽清楚專輯音樂中的細節(特別是鼓的部份),以及樂團演奏時,可以更清楚聽見全場配置。

預算上限:15,000台幣。(約460 美金)
主要需求:監聽用耳機
建議追加配備:耳機擴大器(前級)

===先從監聽耳機開始分隔線===

  基本上,根據李小姐的訴求,主要用途是作為鼓手的音響監聽耳機,希望可以聽見全音頻(由較音頻較高,尖銳的鈸,到低沈的大鼓)被含括當中。假設音響收音無誤,因為用於現場演奏,須能聽見全場聲音。另外因為樂器配置的關係,理想的狀況是可以清楚聽見耳機內的細節,又能夠接收部份現場音場(也就是說,沒有把耳朵全摀住)。

根據以上的需求(還有偏好,恩咳),個人首推50年美國品牌,Grado 開放式(open air)耳罩耳機系列。推薦此品牌的主要原因,如果你去看推薦使用的搖滾或者重低音耳機,或者討論高音甜中音美低音溫存的耳機,Grado幾乎榜上有名。雖然用這隻當監聽還滿奢侈的,但是要一支用到底又不想一直升級的話,我想是還不錯的選擇。



由於價格因素,個人推薦RS325i或是RS225i,多餘的錢去買擴大機。眼尖的人一定會問,為什麼不要買剛好符合預算上限的RS1i ? 我的看法是,跳過不上不下的半準高階耳機。買好擴大機,再把錢存起來,直接跳PS1000或GS1000i,說不定等你存到了,這兩隻也降價了,或者有更好的型號也不一定。


不過老話重提,耳機喜不喜歡適不適合實在是很個人,我喜歡的不一定適合你,有機會自己去聽一聽戴一戴最實在。


以下是比較列表(製表,內文:李安妮,製表日期:2010/07/19),點圖可放大。

附上討論串連結:
Grado.com: 美國官方網站
中文音響論壇AndAudio.com: PS1000
首都音響:官方網站(試聽器材地方)
所有資料的來源:我愛神燈台灣官方網站


[7/12/2011]其實這件事情已經結案很久了,後來因為預算問題,李溫小姐決定在監聽和練習耳機之中做出選擇,他選擇了Sennheiser的 DJ monitor 監聽耳機-- HD 28 Silver  (可見買家根本不受控),不過他覺得非常好用,重音點還有細節都可以聽得很清楚。以一隻用來抓鼓譜還有基本監聽的耳機來說,李小姐還算滿意。

李安妮偷用報告: 基本上我覺得這隻耳機還不錯,我是個很討厭有東西夾住耳朵的人(因為有戴眼鏡會壓到很痛),但是這隻的耳罩剛剛好把耳朵包住,不會有壓迫感,又夠貼不會亂晃掉下來(我頭型算中小型),然後我是個對bass音根本就是木耳的人,居然聽得到!!如果李溫小姐大推我也不介意。 而且重點是Sennheiser家還有作助聽器喔,萬一你把耳朵用壞了以後換器材也不會太難銜接這樣~XD(被爆頭)



如果沒有懶病發作,接下來會報告的是:(8/1/2011註:結果發作了哈哈哈)

===耳機擴大器 (不是耳洞擴大器...XD)===

用途
Grado 原廠 RA1

我愛台灣DIY:RA1 線路clone 版本
台廠 Firestone (停產,嘖)

===收音麥克風===
Samson 系列超值吐血麥克風--OH My~ 台灣為什麼不要賣這玩意?!

 

1 我想說....:

Loe 提到...

不想推首都了,今天去發現他們撤了好多不賣錢但是很讚的東西嗚呼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