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緬懷] Beatice Marie Challberg (小畢奶奶) 生平 1923/7/7~2010/12/27

   Beatice 就是我口中的小畢奶奶,認識她的人都叫她Bea,為世界展望會工作的她,和已過世的先生曾在亞洲各地居住多年。退休後夫婦倆回到美國居住。當我認識她的時候,她已經是個八十多歲的紅髮老奶奶,溫和的她喜歡聊天,講話會很專注的看人,我很喜歡她的眼睛,明亮又溫馴,就像小鹿般的眼睛。唯一聽她小小抱怨過的事情是兒子覺得太危險不準她開車,她覺得這樣出門很不方便。逢人就跟人介紹我是她從台北來的朋友(因為她兒子在台北工作,所以她知道台北,)她也是我在這個教會的詩班中認識的第一個朋友。在她身上,我學到敞開心去擁抱接納別人,不論是不是同樣的顏色,或是自己有多老。她充滿愛和溫暖的懷抱,以及對認識新人懷抱高度的興趣,是我真正覺得被接納的開始。當我收到小畢奶奶離世的訊息,人正在紐約,沒能回來參加她的告別式。雖然只相處了一個秋天,心中很捨不得,然而,也為她息了世上的勞苦,回到天家與天父同坐席而歡喜,沒有哪裡比那裡更好。願上帝安慰地上遺族以及思念她的人。

   以下是小畢奶奶遺族所提供的生平,為了緬懷她曾留下的短短足跡。我將她翻譯成中文放在網誌上,感謝上帝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安排天使在我身邊,也和大家分享我在這裡遇見的甜。

   Beatrice Marie Challberg於1923年七月七日出生在伊利諾州的Rockford鎮,是一對瑞典移民夫妻Martin 和 Bertha Charn的長女。

   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Bea和小她一歲的妹妹Katherine 一同擁有愉快的童年時光。兩個淘氣的紅髮小女孩曾經為自己剪頭髮之後躲在衣櫥裡不被發現;七歲的時候,還把一起把爸爸的福特老爺車當作越野車試圖要開過防波堤!在當時,Rockford 還是一個黑白種族隔離的地區,但她們的父親不畏輿論地領著她們到城鎮中另一角的黑人教會去舉行音樂會或參與活動。Bea 和 Kay 所組成小提琴和大提琴的二重奏,也曾在教會和學校交響樂團中演出。

   上了高中的Bea ,座位被安排坐在姓氏與Charn 拼音排序相近的兄妹Rose and Roy Charllberg 旁邊。她很快和Rose 成為好朋友。然而在此時她們從沒想過到幾年之後,Roy 會成為 Bea 未來一生的伴侶。

   當Bea 在Rockford 的聖公會教會聚會的時候,她領受了從上帝對她的呼召,立志要成為一個前往亞洲的護理宣教士。於是她專注於充實護理專業,攻讀相關的學位,並且成為一個正式在醫院工作的執業護士。

   當Roy Challberg 從二次大戰退伍後,他們的生命有了交會點。Roy曾經在戰場上遭逢炸彈轟炸的時候向上帝許願,如果能夠生還就將他的餘生奉獻給上帝成為宣教士。隨後 Roy 和 Bea 開始談戀愛,並發現他們可以成為一起同行的伴侶,回應上帝對他們的呼召。

   訂婚兩年後,Bea前往紐約醫院繼續專業深造,其間專攻燒燙傷患者護理。她很快地成為該單位的夜班護理長。Roy 和 Bea 於1949年六月十一日和她的妹妹Kay一起舉行團體結婚,四百多名賓客到場觀禮。日後,上帝賜給他們夫婦三個兒子為產業,他們的名字分別為 Mark, Bradley,和Keith。

   1953年Roy和Bea帶著Mark搬往加州。三年後,Roy加入世界展望會,他們一家正式展開外國宣教的旅程。Bea成為一個家庭主婦,全心全力支持Roy的宣教事工,一個為不停搬遷的家庭營造溫暖和生活的推手以及一個全職媽媽。雖然和當初所立志的服事方向有所不同,但Bea很快地發現上帝以另外一種超乎想像的方式帶領對她的呼召。

   1963年,全家搭船抵達韓國首爾,幾年後,隨著服事所需,他們轉往香港定居。在香港時,Bea成為當地基督徒婦女協會會長,並自願地擔任該地孤兒院的數個要職,她接下陪伴展開新生活的受領養孩童赴美安頓的工作,不間斷地在大西洋上空往返飛行長達七年之久。他們在香港居住十二年,隨後的六年轉往菲律賓的馬尼拉居住,最後一年於旅居於日本。在這些年日之中,Bea始終保持她執業護士的資格以及專業,並且常在需要的時候以她的專業成為當地的幫助。

   1991年,退休後的Roy 和 Bea 搬回位於新墨西哥州的Albuquerque。2000年搬往馬里蘭州的Gaithersburg與大兒子Mark和媳婦Sherry同住。Roy於2004年八月,因阿茲海莫症終期離世,Bea的人生伴侶從此回到天家安息。

   往後的日子裡,Bea繼續和大兒子夫婦同住,她持續不間斷地參與本地教會的詩班以及關懷事工,並且對每兩星期一次的水中運動小組充滿興趣和動力。讓親近他的人最為津津樂道的是,晚年的Bea仍然充滿活力,並且持續不斷的到世界旅行和拜訪親友。

   2010年12月27日,Bea在親友圍繞之下,上帝很快地帶領她回到天家。

   上帝恩待她三個兒子以及媳婦,五個孫兒女,她親愛的妹妹夫婦,以及九個甥姪仍於世。

1 我想說....:

Hui-Ting 提到...

Dear小羊,平安

沒想到,我會在這樣的心境下,想起答應過妳的這件事、想起該要好好閱讀小畢奶奶的故事。

閱讀小畢奶奶的一生,在那簡要的字句中,可以感受到每一句話語中隱含著有你我也正在品嚐著的,面臨生活中每一關鍵、轉折或是困挫的複雜滋味。有時候,嚐到那滋味時,當下都會以為自己「過不去」或是「沒希望了」;然而,小畢奶奶的一生,此時此刻卻恰好的提醒了我:要用更寬宏的眼光來看待「我們的生命在主裡」的這個深意!

所以,不論是父母家人的狀況、對婚姻的尋求和祈禱、工作,甚至是「我該不該作決定去整牙」,似乎就都明亮了起來了,是吧?^__^

感謝主,保守妳在遠方的學習與生活。願主耶穌繼續看顧妳的追尋,也祝福我們在生命中希望繼續彼此鄉扶持的心喔!

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