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火車上的閱讀筆記」-- 詩人的禱告

『神啊,求你聽我的呼求,側耳聽我的禱告!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祢。求祢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 詩篇61篇1,2節

詩人大衛有很多角色,他是不起眼的小兒子,他是征戰無數的勇士,他是多愁善感的詩人,他是上帝指派並受先知抹上油膏的國君。從小開始就展現異於他人的思考邏輯(或許因此上帝喜歡他),得意的時候退後,可以逃脫的時候往前。理論上,歷史評價給予大衛很高的分數,雖然有許多大小過錯,但整體而言是很正面的。

去年再次開始從頭閱讀聖經,這次的眼睛對於聖經中的信仰偉人的「配偶」特別留意。(從前都不曾覺得好奇或者留意過他們,難道是因為年紀到了?)當中包含了大衛。很難講這樣再次解讀對他公不公平,但是當我刻意計算聖經中的人名,發現他除了元配至少還有五六個以上的妻子(大多是在景況太平的時候娶的),還不包括當中不記名的嬪妃,我就開始對大衛生氣了。最後當他最後因為吃飽太閒,招惹別人的老婆,造成兩個家庭的破碎的時候,對他的印象分數立刻低到戳破地平面。

哼,什麼戰士,哪門子的詩人?除了情感豐富滿到管不住要用琴弦詩詞抒發以外,也管不住自己的鳥嗎?哼,男人。

我得承認我是個非常小心眼的人,對大衛的印象壞掉之後,讀他的作品就有點帶著怒氣和成見。雖然說聖經是因為神的默示所寫下的書籍,但還是有個人的特色在裡面。(好嘛我知道這是在幫自己找合理的藉口對大衛生氣)因此,
到了詩篇的時候就常常一肚子鳥氣,因為大衛是個多產的詩人,詩篇很多篇幅都出自於他的手。

就這樣一邊讀一邊吐他槽,看著大衛被追趕,打勝仗,被抓到(XD),家破人亡,各個不同時期所寫下的詩篇,以前覺得很激昂的詩句現在就因為對他的成見通通打叉叉叉叉叉叉。...哼哼哼。

一直到詩篇62篇出現在我的眼前。『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求祢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

大衛寫這篇的時候,他正在逃難。他是個打過仗的人,知道制高點的重要性,他不是說求祢讓我往上走打敗大家,讓我強過他人,或是主阿祢在哪裡快點打死敵人。他說,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求祢領我到比我高的地方,讓我能「因為祢的緣故」看清楚。

好,我原諒你了大衛。

大衛知道自己的不足,身為一個深受擁戴的國王,戰士,還有處處留情的萬人迷(?),他很可能跟上一個國王掃羅一樣拉不下臉來承認自己「有錯誤」,可是大衛承認自己心裡發昏看不見眼前,他知道自己很軟弱,知道自己沒辦法從深淵中爬出來,只有上帝能夠領他出黑暗。他又祈求上帝帶他到那比他更高的磐石處,其實這很有趣,他不是說,領我到「最高」的地方去,讓我君臨天下,他說「比我高」,讓他能走到高些的地方,讓他能看見那些「憑己之力」不能看見的地方。能夠看得更遠,躲避危險。

從大衛這件事情讓我好像稍微知道為什麼上帝喜歡大衛,他很老實回應他的生命真實的狀態。(雖然關於他縱慾這件事情我還是覺得馬的你這傢伙好賤!但是很顯然上帝喜歡他所以表示上帝的評分表很玄,絕對不是肉眼(比方說我的)看到的這種。)而且因為他也有很弱的時候,所以我知道他也有類似的情況。不是站在旁邊唱高調或裝作假聖人。或許這是上帝讓這些形形色色的人的書寫一同進入聖經原因。因為祂知道我們的需要。

阿,很受用呢。同是軟弱的人,親愛的主,我的光,在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祢。求祢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這是我今年的禱告。阿們。

4 我想說....:

匿名 提到...

可以按"讚"嗎?

李小羊 提到...

可以阿!不過要先報一下名號,不然我好害羞>/////<

請問匿名大俠是哪位呀?

connie 提到...

哈...我也想按讚!
大衛的卻是一個很妙的人 XD



小羊姊姊,新年快樂!

李小羊 提到...

喔喔!科科新年快樂!你回台灣了嗎?

大衛的確很妙阿,不管現在還是當時都是個很有特色的人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