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怪獸家長

台灣學校裡的怪獸孩子其實來自怪獸家長。

台灣現在的銜接點很怪,家長不管教養,學校不得教養,那孩子變成怪物要怪誰?

原來小孩不會天生就很乖很懂事。以前不瞭解, 只覺得歐美國家的小孩為什麼在學校比較有秩序?比較容易溝通?後來發現是因為他們接受的是在家養成的教育。小孩上學前被要求的標準是能夠配合大家,如果孩子有狀況,第一個通知家長帶回家處理,一般學校是個提供群體生活和知識的環境,不是照顧單一高需求孩子的地方。

台灣呢?

可能會說,因為我上班很忙,所以沒有空照顧孩子。我覺得如果想要這樣用早期的思維,就不要限制老師管教你的孩子。早期我也以為台灣人真的很忙,後來發現美國人也沒比較不忙。這邊沒有美而美,早上送孩子搭七點到七點半的校車前,要先餵飽孩子,準備午餐便當。傍晚要接回來,餵飽他們,陪作作業,或者接送才藝班,或者接送足球隊。相較之下倒覺得台灣父母給家庭給孩子的心力太少。

至少我認識的周遭大多是雙薪家庭,每天也是早七晚八的工作,以我自己為例,清晨五點起床出門,五點半出門,每天回到家多是傍晚六點以後的事情了。真正工作的話情形也差不多,我認識的人當中不止夫婦都工作,配偶之中有一人有兩份工作的又比比皆是。美國人真的比較不忙嗎?

期許自己以後能夠親自管教自己的孩子,不是靠別人代管。因為聖經上說,所愛的,他必管教。

0 我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