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彩虹愛家基礎課程]上課筆記1 on 14th Jan. 2008

彩虹愛家 鐘美慧主任 看見生命中的彩虹生命教育簡介

什麼是「生命」教育? 不是只有「謀生技能」的教育,而是更大更全面的層面。
為什麼需要生命教育?
要快,先樂 根據研究,快樂的孩子學習能力是不快樂的孩子的1.7倍。

2004台灣的孩子普遍調查,有過半數的孩子不快樂。
沒有生活的目標和意義,不懂得如何自己安排時間(因為空檔往往已被父母決定和塞滿)→感到無聊。
外顯條件不佳(課業成績、才藝、外貌、家長社經地位...等)→覺得被否定(被否定的孩子如何學會肯定自己?)。
負向的教育(社會、家庭、學校)示範→容易放棄。
少子化帶來的自我中心、不懂得如何和人相處,處於負面話語的環境(被虧或虧人)→覺得自己不受歡迎。

2004年,自殺為青少年死因第二名,且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
為什麼小學生買不到彩色筆就選擇自殺?為什麼他們不選擇其他的方法來表達?大張旗鼓的教改,改來的是「技能」上強調,而忽略了「德性」的教育。

社會上充斥傳達著負面的信念,在媒體、社會、家庭中隨處可見。
未來是個以品格決勝負的時代,孩子要怎麼辦?

關心別人,就是關心自己
彩虹是個以受訓義工彩虹媽媽進入校園進行生命教育的機構,有些人會覺得,我只要把自己的孩子照顧好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去管別人的孩子?但當中主任問了一句話,你的孩子都和誰在一起?
很多彩虹媽媽都是因為自己的孩子進入校園,才跟著一起進入校園,希望孩子的朋友變好,希望整個校園變好。

生命教育的意義在於:
1.幫助人探索與認識生命的意義,發掘出生命價值,進而珍愛生命。
2.提升自我價值,認識、接納自己。(沒有辦法接納自己的人往往無法接納別人,和自己和好的人,才能和人和好。)
3.欣賞和關懷別人的能力。(從自我中心到發現每一個人都很特別,要尊重、珍惜別人)
4.培養面對困難的勇氣。(藉由榜樣和教導增加挫折的耐受度和生命力)
5.擁有美好的人格和靈性,活出生命的價值(學習己身與世界和人的合諧,因為人格是心靈的外顯)

生命教育不等於品格教育。因為生命是樹,品格是果,好樹才會結好果。
幫助孩子培養好的生命,因為一切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生命教育的內涵?
WHY? 為何活著?--生命的意義
WHAT? 何為善?---生命的價值
HOW? 選擇善?--對的選擇

榜樣帶來感動,感動帶來內省,內省帶來改變。

1 我想說....:

匿名 提到...

看完了...看來妳收穫不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