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彩虹愛家基礎課程]上課筆記2 in 14th Jan. 2008

如何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老師? (鐘美慧主任)

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學: 榜樣→感動→改變。
一個有影響力的教師:
1.必然是有豐盛的生命湧流出來。
  何謂豐盛的生命?-充足完滿,超過一般。
   不是物質生活、不是權力地位。→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失去生命,有何益處呢?
 因此,豐盛的生命必然是與永恆接軌的生命。「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豐盛的生命來自創造者賦予的價值。  

    豐盛的生命必然是不斷改變和成長的生命。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教你們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豐盛的生命必然是活出美好的真我的生命,是個滿有愛、恩慈,憐憫,容易被感動的生命。

2.擁有傳講的熱忱
  當我的生命被改變,我才有活水可以流出,需要不停的謙卑自己。
  1.禱告-回應世代的需要-我可以為這個世代做什麼?
  2.眼光-耶穌的眼光-就會有不同的解讀。
  3.盼望-每個人活出美好生命的圖像。
  成為一個胖(FAT)老師...
  Faithful 忠心-盡己所能,有願做的心→然而要看自己所當看的,合乎中道。
  Available 合用-適合教學的老師是個不會有壓迫感的老師→要有成熟的情緒和生命(才會引導、鼓勵>>責備、傷害)
  Teachable 受教-有學習的心志,謙虛受教→自己先改變。一但你今日停止成長,明日你就得停止教學。

3.進行心對心的教學(Reach and Touch)
  1.改變孩子的想法,而不是只有糾正行為。
  2.培養他們成為一個終身持續學習者。
  3.教導他們如何做到,使他們成為一個自主的決定者。

好的老師不是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而是放在學生身上。

0 我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