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彩虹愛家基礎課程]上課筆記 at 下午 14th Jan 2008

基本上,我只打了前兩堂的筆記,也就是上午的課程。
下午兩堂課,講的是孩子的心理特質,比較偏認知學的課。上課的是周玉筍老師。

下午的課我不打算把課程整個寫上來,因為社工系的一定比我清楚。
當中提到一個問題是,我們架構了什麼信念給孩子去面對人生?

常常會聽到一句話「不要讓你的孩子輸再起跑點」,認真研究的結果,這句話並非任何心理發展學派所說的話,而是補習班發起的廣告詞,非常成功,因為他們改變了家長的信念,造成孩子瘋狂補習的人生。

這裡要提到的是,我們的信念(想法、動機)會決定我們對事件的反應(行為)。

「與成功有約」這本書提到成功所需具備的七個特質,其中有一個叫做『以終為始』,也就是用未來來看現在,如果我們期待孩子擁有與人互動的能力,那麼我們可能就會蹲下來好好的和他們講話,而不是敷衍幾句或是讓自己的情緒來控制反應。

孩子所需要的關鍵能力是什麼?在這樣不只十倍速變化的世代,這些能力能不能幫助他們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他們需要具備知、動手做、與人互動、和自我實現的能力。

以正向特質去看待孩子,記得,觀察也是管教的一種方式,當我們管教孩子,是不是將他們看為獨立的個體?主體和客體以及問題的發生點要記得分辨清楚,不要硬把孩子拉來自己這裡控制,要去幫助他們釐清問題和選擇動機。記得越過問題,去看見背後的動機。
記得以孩子懂得方式去解釋和溝通,否則只會自己很生氣。

天父如何管教我們,就如何對待孩子。天父給了我們選擇權,也教導我們和讓我們學習。

記得要先看孩子有的,以正面的方式帶入,增加他對自我概念的本錢。有本錢的孩子才會勇於嘗試。
然而自我概念,就是看不見的學習力,也就是內在語言,這會讓人覺得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你呢?你覺得是什麼樣的人?

0 我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