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我回來了,2008神研班

1/21~26 在埔里謝緯營地參加長老會辦的聖經神學研究班,簡稱神研班。結束之後還跑去逢甲夜市逛了一下,真是好逛的地方,東西又多又便宜(不過人也很多就是了=_=)回到台南已經是1/27晚上了。

據說應該要寫個心得什麼的,雖然人應該要一天新似一天,但是心得和筆記這種東西只會一天拖過一天,然後就慢慢的衰變了。趁還有一點印象的時候交作業。

DAY 1  導論,讀經的方法。
讀經方法濃縮成三點:
1.研讀→彎腰,全心專注地看。
2.默想→品嚐、消化,晝夜思想。
3.背誦→內化,藏在心裡。

最後,藉由結出果子,回應神的話,除了聽道,也要行道,使根基建立在磐石上。

DAY 1-1  使徒行傳導論

tips: 換一個看得懂但是讀得很慢的語言版本來看,就會看到平常忽略的東西(真的!)。

以前的見證=殉道(相同希臘文字根),因此,整本聖經可以說是初代信徒的信仰告白。
神學立場也可說是信仰告白,見證所信的上帝,見證對遇和被改變的真實經歷。

DAY 2   教會-由考古、社會學角度來看。

教會的定義,quoting from 某個神學家,
教會就像挪亞方舟,若不是外面風大雨大,誰受得了裡面的臭味?(哈哈,我喜歡這個比喻。)
教會是個罪人團契,同時也是聖徒團契,不是因為在教會裡面的人高級,乃是因為主耶穌的救贖。

與其說叫做使徒行傳,不如叫做聖靈行傳,當中記載使徒和門徒在耶穌升天之後的行動,但當中被強調的是聖靈的運行。

初代教會的特質/使徒的要素/台灣教會的思考觀點。

DAY 3   聖神論
聖靈--以弗所書四章16節--那做工在我們裡面,貼近我們的上帝。
以距離來看:
Above-遠- 耶和華、上帝(全地之上)
Through-中- 耶穌(在人的身邊成為榜樣,道成肉身)
In-近- 聖靈(在我裡面的力量,聖靈是保慧師)
→在聖靈裡藉著耶穌基督向天父上帝禱告

上帝的力量=聖靈。聖靈先來,相關的人物都被聖靈充滿。

使人跨越邊界的力量,(以彼得為例)被改變的人除非是上帝的作為不然不可能那麼快。
沒有被改變,如何跨越邊界?
1.聖靈如風,信如樹葉,放手就順著風的軌跡而飛。

腓力比書二章13節
為要成就上帝美意的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的結果。

跨越邊界需要付上代價(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同時上帝在當中會有安慰同在,最終將會成長。

DAY 4   宣教
當我們與神同行,宣教對象會變成你分享的對象→將你的生命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 看見需要→回應→同得福音的好處。

No Cross, No Crown.→明白神真正要我做什麼。呼召--可為之生,為之死的理想--祈克果。

0 我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