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彩虹愛家基礎培訓]Day2 筆記 in 15th Jan 2008

說出圖畫書中的生命 謝慧燕主任

人喜歡待在舒適圈,因為在當中容易掌控一切,卻也因此不容易被觸動。


但說故事的人需要不斷前進的新的生命狀態,如何自覺、成長,用新的眼光來發現?

所謂說個好故事,是一個擁有熱情,澎湃的人,藉由媒介傳給他人的過程。

一個說故事的人(Story teller)要具備:
1.有感受力;即使這個世界失去熱情,永遠不要失去熱情
  人之所以獨特,是因為他的熱情無法被取代,技能有一天會被文明機器或其他方法代替,但為有熱情,是人之所以被稱為人的因素,情感的美好,成全的美好,都來自熱情,因此才有負擔和滿溢的愛。有感受力才會說出好故事,比如一陣風吹來,有人覺得是陣好美的風(心),但也有人說風只有強度和風向(理性),這都沒有對錯,只有不同的觀察角度。

但,過度的澎湃,會讓你所說的話沒有重點,無法向人有效的表達。

2.有分享的能力;有系統的訊息,可以幫助人分辨重點在哪,明白所要表達的意涵,也讓你的話說得有內涵。
  理想的分享能力,需要有系統的整理,在時間內能指出重點,並且從容的說出來。

3.有相符的形象;整體的生命態度和氣質,會告訴人你是誰,而這遠比你說什麼或做什麼更為重要。
  在穿著上和身份相襯,一個生命教育的老師如果穿得和賽車女郎一樣,那麼孩子就一定會混淆,你所講出(生命教育價值觀)的和你的穿著所傳達的(一般世界價值觀)有所矛盾,就如同穿著休閒短褲和涼鞋剛跑完步的人登門按門鈴告訴你他要跟你推銷二十年理財計劃專案,你可能會懷疑他是不是想要來借廁所而不是談這個影響你二十年的決定。
  形象傳達出我是誰,還有我為什麼會來這裡?有人說,離開學校之後還剩下的結果,才是教育,而人所留下的總是大體的形象,比如形容一下你印象深刻的老師是什麼樣子?所呈現的通常都是整體的形容詞句,因此你所傳達的訊息是正面或負面,超過想像地深遠。

4.眼神所傳遞的訊息;眼睛是靈魂之窗,也代表生命的狀態。
  孩子的眼睛會透露出訊息,空洞的、渴望的、鼓勵的、好奇的、自卑的、自信的...,這些眼神會述說每個人真實的狀態和感受,透過眼神可以明白孩子的情況,所以不要錯失這個機會,好好的看看孩子,同樣的,孩子也會從你的眼中讀到這些訊息,受到肯定、鼓勵或者責備。同樣的,眼神的交會也代表尊重和接納,有時候是因為不自在而避開的眼神(像我>"<)有可能會在無意間造成傷害,因為對方以為被你拒絕接觸或討厭(唔...警惕...)。

5.敏銳的心來自充滿的愛。
  一個說故事的人,需要有察覺力,來自聖靈的感動驅使你有所行動,符合美善的行動念頭,不要忽略。有時候這樣的行動,會變成一個生命的介入,打斷問題背後的連續環節,或者補足了某個生命本質的缺口,成為有建設性、往好方向的改變。

6.樹立生命榜樣;相信孩子,也讓孩子相信可以重新開始。
  你的生命經驗是孩子的養分,他們可以藉由你的分享知道,自己還是可以重新開始,可以改寫生命的劇本,明白自己在自己的人生中是主角,而主角,最後會反敗為勝(只要導演不殺他,沒有人可以動得了主角)。也在讓他們學會對自己多一點的寬容和接納,為生命負責任。


塑造好聽眾的要素:
1.認清各年齡發展所能接受的方式(用聽得懂的話說要說的事)。
2.各年齡層(例如:幼兒/青少年)關心的議題不同。
3.用聽眾有的生活經驗來敘述,引發面對學習的動機。
4.認同帶來一生的改變。


選擇故事的方式:
1.什麼是好故事?
  符合教學目標;利用故事幫助孩子學習與人對話(溝通、表達)、解決問題的能力。(曾志朗),如果你的目標是這樣,就不該講鬼故事(空想和無法掌控還有人鬼溝通?)。

豐富的心靈不是來自優渥的物質生活


2.擁有價值和影響力
  想要有影響力,要先學會說故事
  所謂的故事指的是用以思考、對話的的材料,可能是影片、可能是戲劇、可能是一首歌,可能是一本繪本或者是社會議題,這些都可以是材料。然而一個有影響力的故事,會成為共同的語言,例如橡樹上的黃絲帶這首歌,成為美國人民平安自由歸家和接納的共同記號。你想要留下什麼記號?


說故事的三要素
1.透過故事可以打開閱讀(學習)的樂趣,建造親子共讀/伴讀的關係。
2.透過故事可以建立大人和孩子的親密關係
3.透過故事可以抒發孩子的情緒,建立深度的語言,讓他們有文字溝通的能力,也藉由故事同理主角,成為情緒表達的出口。
4.好的故事會給生命一個好榜樣


故事是個材料,回應、討論,才是思考教學的主軸。

思考教學,要創造出一個共同經驗的討論空間,透過和別人分享,打破自己的框架,重新建構和改變。
老師要不斷的問自己也提醒孩子,有沒有第三條路可走?
note:
利用四層次的提問來問問題
觀察(現實,有標準答案的)→經驗(個人)→經驗(延伸)→收穫(啟發、應用)(跟歸納法查經好像XD)

我聽見,我會忘記;我看見,我會記得;我做了,我會明瞭;我明瞭,我就會改變。

0 我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