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關於種姓制度造成的遺憾

我還記得以前曾經聽過在印度的台灣宣教士講過印度種姓制度造成的不公平待遇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在上哲學概論的時候我提到所有宗教使人生而平等的反證,就舉了當時聽到的例子。
老師回答說印度教已經是少數,顯得不贊同。

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少數,但是我知道弱勢者依舊存在。

這是5/1 2008的新聞。

這位躺在病床上,全身裹滿白色紗布的,就是印度種姓制度遺毒的6歲受害者。

30日她和母親在印度北方省的馬特拉市,走在一條專供「高種姓階層」村民專用道上,小女孩臨時在田野裡小便,地主發現時,喝令小女孩並停止,甚至一把將她推進一旁還在燃燒的灰燼中,造成女孩嚴重燒傷。


據當地媒體報導,由於被害者是賤民,加害者則屬於高種姓階級,警方接獲報案時,一開始還拒絕受理,直到媒體關切後,才以謀殺未遂罪逮捕這名男子。


印度教篤信因果輪迴之說,因此發展出種姓制度,將社會分成四大階級。


雖然印度早在60年前立法廢除種姓制度,但是印度社會8成以上的人口篤信印度教,階級遺毒根深柢固,鄉下地區底層民眾遭迫害凌遲的案例,仍舊層出不窮。(民視新聞譚淑君綜合報導)

3 我想說....:

lydia 提到...

前陣子聽我的印度同學講述他的偏頭痛如何被神蹟醫治好的故事,大意是說他父母幫他去廟裡求藥方,要在早晨他還沒起床之前把一堆混和物滴進他耳朵,只記得其中一樣成分是母乳,之後他偏頭痛就好了,並且要去廟裡面還願。他又說了很多他與她母親的相處方式以及印度婚姻制度,在場所有女性都覺得不可置信,連連驚呼"poor mama!",很慶幸自己不是生在那種地方。但是他認為這種階級與性別的不平等是維持社會穩定的唯一方式,並且他對信仰的堅持讓我這基督徒都覺得羞愧。

要在這邊傳福音實在是很艱難的工作。

匿名 提到...

他是男生嗎?而且應該不會是賤民或什麼太差的等級吧,我不太明白他覺得那是正常的是什麼感覺,但是如果那是他的生活全部模式,那麼難怪覺得一定別無他法,因為動搖了就全部失去了,不過真的要承認,他們的堅持真的是我們遠所不及,回教徒也是。

但我還是沒辦法接受一個小女孩想要用手接觀光客給他的水杯卻被痛打趕走,只是因為他是賤民,理所當然不能"污穢"杯子而被驅趕(他們只能在戶外用手接水喝)。這種方法我看過用在搶觀光客手上的餅乾的鹿身上,但是今天被打的是我的話,我想我會很難受也很痛。

喔...歐洲是個發源地,也是顆堅硬的岩石...我一直以為這樣的狀況英國比較明顯而已,顯然遠超過我所想像...妳現在在哪?

lydia 提到...

我在希臘,到處都是東正教的教堂。
我印度同學是男的,不過依他的生活看來,他雖不是賤民,但也不是生於高階的家庭,就只是很傳統男尊女卑的社會吧。之前看了些文章,討論為什麼印度龐大的賤民階級依舊擁護這樣的種姓制度?原因跟他們的宗教有絕對關連。他們認為今生生在賤民階級可能是因為前世虧欠別人,做了些不好的事,所以這輩子處在賤民階級要好好做事,期待來生可以到比較好的環境。

關於文化的事情還容易改變,但只要扯到信仰,除非上帝動工,不然人是無能為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