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一年之計在於春

好像有點不對題,反正下亂七八糟的標題也不是第一次了。
這篇的標籤應該歸在『家計簿』,
今天回家路上突然想要回顧一下每個月的固定預算項目,看看錢到底花到哪去。

從以前到現在,一邊數便當一邊喊窮好像是我的興趣之一。大概是掌控欲被滿足,用有限的預算成功度過一定時間,這會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雖然省下來的錢之後很可能拿去買了奢侈品(或吃掉),但是當下的感覺實在很好(到底是怎樣...?)。

食 :
水果:(本月新增)100 元 / 周 x 4 周 / 月 = 400 元 / 月
正餐:200元 / 日 x 30 日 / 月 = 6000 元 / 月
衣 :
歸類隨機消費品項目,不列入常規支出。
住 :
醫院宿舍1200元 / 每月,由薪資扣除,不列入常規支出。
行 :
汽油:50元 / 週 x 4 週 / 月 =200 元 / 月
火車票: 200元(區間車) / 趟 x 4 趟 / 月 =800 元 / 月(理想狀態。)
機車寄放費用:20 元 / 日曆日 x 10 日 (預估值)=200元 (真好賺>"<)
育樂:
書錢: 200元 / 月(盡量不破表啦)
網路:0 元 / 月 (感謝慷慨的室友)
保險:勞健保:945元 / 月,同樣由薪資扣除。

總計:7800 +(200緩衝額度)+ 1200 +945 = 10,145 元

也就是說,每個月光是吃飯睡覺賣命上班下班當阿宅,省吃儉用沒有吃點心或額外花費,就已經花掉四分之一以上的薪水,如果繼續這樣待著(據說這裡十年沒調薪了...),而且開始要養家的話,也就是說,以後存錢很難存到薪資的一半了。

...突然覺得好窮喔XD。


===
反正就算乖乖待在台灣都還是那麼窮,那麼去了非洲也差不了多少。
......是這樣講的嗎?

4 我想說....:

東東 提到...

要是沒有計算都不知道花錢花很兇耶@@"

羊 提到...

真的阿...
認真要算應該還有看病錢、奉獻錢、還有爸媽錢要支出吧。

不過那些都不列入計算啦啦啦~~~

如果那些都算進去,一開始薪水剛到手就要先打75折。

不過除了看病錢,剩下兩項的確是甘心樂意啦(更不用提十一本來就不是我的錢~~)。

HolyBell 提到...

我自己是有在記帳
如果不含學費、房租,每個月要花個 10000-12000 是正常的。再加上偶爾一個小敗家、包紅包之類的,很容易衝破 15000...

題外話:所以你的預算 x4 就差不多是你的薪水囉...嘖嘖...

Loe 提到...

北部物價高加上是男生食量大,感覺上基本起跳都會比較高。
還有,關於紅包對於錢包的殺傷力,我真的再同意不過了....

提外話:
所以你的房租還有敗家錢加一加,一個月可以抵我兩個月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