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如果保羅賣帳篷的時候有會友價(上)


約是五六年前吧,和一個好朋友一起吃飯,閒談間她問我:『你對「會友價」這事情怎麼看?』

唔,這是個有趣的問題。會友價跟會員價很像,就是透過某種協議達成圈內人的效果,在圈圈內的人可以擁有特殊的優待或提供額外的服務。由於我和朋友都是基督徒,這邊講的會友價指的是教會圈內的會友。這事情很常見,在基督教報紙刊登的工商廣告,從婚喪喜慶到水電包工和室內設計,五花八門。最後不外乎主打誠信可靠,有時會另外附加一行小字: 會友另有優待。當時我的想法傾向不應該有會友價的存在,但整個想法還是模糊。來美後,一直在思想一間有信仰的醫院該反應出怎樣的態度(好啦我想的事情都有點怪),「該不該有會友價」這個問題又鮮明地跳了出來。我突然想到保羅,一個聖經裡面的人物。

保羅是聖經裡面很明確邊工作邊傳福音的使徒。他曾經很自豪的說我沒有用過會友們的一分錢,反而將我織帳篷所得的分享出來。雖然聖經裡面對於他的帳篷事業沒有很多著墨。所以我猜想他是一個熱心傳福音的人,但同時應該是個勤勉工作的勞動者。既然保羅織帳篷,那麼就應該會賣帳篷。那他的商品怎麼標價?

一件商品標上的售價基本上決定於成本和預期出售時獲得的利潤。 略細分些,成本含括了材料成本,生產成本,和勞工成本;而利潤,呃,就是利潤嘛。不過這裡我想將它則分為實質利潤(純獲利)和計畫利潤(計畫擴廠或升級的預備)。比方說,如果我要出售手工毛線娃娃,毛線,棉花,紐扣等耗材就是材料成本;所使用的器具,比方說為了製作娃娃所購買的鉤針以及毛線針,設計/購買娃娃的織圖,採購的油錢,搜尋需要的網路,網拍上架費用,電力,維修設備費用等可以為了支持生產並可反覆使用在不同產品上的設備就是生產成本;而勞工成本則主要是工資(同時反應勞工的生活以及教育背景成本),學習製作娃娃所需的學習訓練。在這個例子裡,因為娃娃是我自行製作的,所以勞工成本等同於利潤(換言之就是血汗錢T_T...),但若是託人製作,那麼利潤就會是扣除成本後的收入。計畫利潤代表隨後擴充時的允許提高的資本額度,比方說購買更好的毛線,更貴的器材,請他人來編織(擴廠)或設計新的娃娃織圖(研發)。實質利潤則是被提出該商品之外可以隨己意使用的金錢,比方說擴充個人的銀行的存款(現金),還是可以用來買雙好鞋,或是拿去學油畫,買房子的錢(轉投資)。 註一


化成簡單數學式的話,商品售價(消費者支出)= 材料成本+生產成本+勞工成本+實質利潤+計畫利潤= 成本(商家支出)+利潤(商家收入)

以手工婚禮小兔為例,材料15+試做研發成本 8 +基本勞工成本 10x8x2 + 運費 15 = 198USD = 5,940TWD (不含後續包裝費) 雖然因為自行開發製作,研發成本以及勞工訓練成本可不計算,單以勞動時數成本價格簡化等同於利潤計算來看,就很明顯可以發現如果該商品要推出市場應該不合成本(因為一般市場價格約3000-4500TWD ,成本無法反應,若要以平均價格出售,就需要簡化工法以減少工時和材料,或是更加精緻化讓購買意願往上走。)

解釋了一堆,總歸一句,價格優惠取決於於扣除成本後商家願意獲得的利潤多寡決定,當然也取決於消費者心目中可接受的價格 註二。 合理的價格來自於消費者和商家的共識,同時也取決於商家的獲利標準。那麼,會友價的出現指的是價格代表扣除利潤只反應成本的結果,還是一般定價儼然太高?

 (應該會虎頭蛇尾但是在那之前超想聽大家想法的 待續)註三
----
註一:這邊不討論使用貸款擴廠等超借現金或槓桿操作投資等情況。
註二:但是這個是可以訓練跟洗腦的,不然就沒有天價名牌的生存空間。
註三:其實導論完問題就講完了,我的想法不重要,大家怎麼想比較重要。

2 我想說....:

Yun 提到...

需要賺多少?或許這是一個問題。

如果需要賺得養家活口的金額,定了合理的售價,真實反映成本、獲取"應得"的報酬(應得是多少?就如同文中所述,"來自於消費者和商家的共識"),那麼會友價的存在或許算一種剝削?

反過來說,若只是開心多賺多花的零用金生意,或許會友價的存在除了讓「會友」開心、讓多賺又有事做的老闆開心,同時多少基於「入會才有優惠」的特殊性保障了市場的合理價格,或許能避免一片紅海割喉戰?也或許讓真的有需要的會友能夠安心的以低廉的價格獲得需要的商品。舉例來說,教會裡有種果樹的伯伯時常以低到不合理的"會友價"將新鮮的水果賣給了家裡有四個小朋友的失業會員。

會友價,有的時候,在我的心中和服務費有些異常的連結:當一位服務生盡心誠懇的服務的時候,我也許給了15%小費;如果我側面得知這位服務生家中發生了重大變故急需金錢,而他透過認真的工作來賺取,或許服務費增加為「我可以負擔的比例」。保羅或許賣了帳篷給富人,收取應得的工價,或許賣給了寡婦,收取多少錢呢?聖經都沒有說。不過有些極端的時候,「會友價」之於我好像比較像奉獻,透過一種委婉的方式。

哎呀,說太多了,好吧,當作潛水多時的報答好了。

Loe 提到...

喔喔是韻姊姊耶~又驚喜又開心的轉圈圈!!沒想到居然引起大魚上來換氣!喔喔早知道我就該寫社論....噗...:P

超棒的耶,我忘了會友價這件事情除了從商人的角度去看以外,還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也就是消費者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情,讚!

我也是覺得會友價於我大概可能是奉獻性質較重的行為(在下集有敘述),不過沒有用會友價來形容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