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如果保羅賣帳篷的時候有會友價 (下)

要我說,我會猜保羅沒有會友價。不過這沒有事實根據也不能找保羅本人來問,所以該換個負責任一點的說法。

如果我是保羅,我想我沒有會友價。我大概會很想答應降價但是很為難的看著你,微皺著眉苦笑,抓著頭帶著些許不好意思的說出實話,呃,這已經是這商品很實在的價錢了,如果再算你便宜,我得倒貼本錢。

另外一種價錢叫做奉獻價,意指在某個層面上我跟你一同出錢完成這件事情, 所以我吸收掉該筆或部份款項金額當作奉獻。例如手工娃娃的成本由我自行吸收(禮物)。或是收取的金額是材料和運費的價格,利潤工時的部份當作奉獻(經手代工)。但如果製作娃娃是我賴以為生的工具,這種事情理論上不會經常性地發生,因為這是會皮肉痛的事情。除非我們的交情匪淺(餽贈),或是出自不同的立基點(奉獻),應該不會以「會友價」這樣廣義的情形發生。因為我也需要吃飯養家,同樣品質成果下,不可能隨時不痛不癢的「算你便宜」。註四

有句成語叫做「童叟無欺」,這個詞的出現代表差別價格這種事情的自古就存在。想辦法多賺一點,多聚些財,從古自今東西皆然。我想我會追求賺取「合理」的利潤,並對世人皆如此。

 不過又回來,「合理價格」的基準在哪,誰來決定?不論是有形的商品或是無形的服務,又或者如兩者兼之合併的醫療體(販售材料,技術,知識,以及服務)之中要如何訂定合理價格,這也是個有趣的問題。


很想知道大家的看法?


(期待大家一起來腦力激盪的 完)


----
註四:認真想想,在心理學上這樣的想法很不討好,因為實報實銷但沒有降價空間,往往比隱瞞簡化工法,服務,或品質,以達到降價的要求的做法來得不討喜。但是長期來看誰為佳,也許就得經過時間考驗了。當然,大前提是實在的店家能夠因此建立出回客率,沒有被削價灌水的店家打倒。願上帝祝福誠實的商家。
 


0 我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