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美國RN] 不想考語言測試,但是想當紐約護士?關於CGFNS的資訊

最近好朋友琦想要到美國進修護理專業課程,左看右看,發現不管怎麼作都要先拿到RN牌(Board of Register Nurse),只要扯到RN不免就要把托福雅思一起牽連進來,突然想起手邊的文章曾經介紹過美國紐約州護理考照的資訊就介紹給她看了。果然教學相長,她也解開我長久以來的疑惑,當中提到的CGFNS到底是什麼?

有別於其他州,由於當年紐約的護理人力短缺,各州醫事人員執業辦法獨立管轄的紐約州政府開立了一條途徑讓教育背景變成引進護理人力的最主要考量引進的要素,其次才是語言。不過在這邊我要聲明一點的是,在醫療單位工作,除非你的所在都是「華人」,不然,第二語言能力(英語)甚至是第三語言(看地區,通常西班牙文佔大宗)還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請加油。

回到正題。

CGFNS International Credentials Evaluation Service (CES) (名字真長....= =") ,這個機構主要宗旨是提供在美國以外就業或者受教育的護理人員/學生,將修過的專業科目學分進行認證轉換成美國認可學分時數的服務。目的在於用國外學歷取得在美國的考照/執業資格。當然,不是每個地區都接受這樣的平轉,不過紐約州是可以的。

基本上他的認證分為兩種性質/規格:一是健康照護專業(基本上是護理/職治/物治)與科學報告(我不了解為什麼要加上科學報告,看起來比較專業嗎?)[Healthcare Profession & Science Report ]; 二是細項學分的報告 [Full Education Course-by-Course Report] ,通常用於申請學校學分轉換或者未完成學業(尚未畢業)就進行申請的時候會用上。跟一般學歷認證一樣(2012/7月:隔了兩年我終於記得放上來了,認證相關資訊請看部落格裡的這篇文章),記得要張大眼睛看學校或機構要求哪一種認證資訊。兩種申請都花錢又傷時間,弄錯了就只能徒呼負負了。

附上CGFNS官方網站:http://www.cgfns.org/services/cgfns-professional-report/

至於紐約州的證照轉換認證則是透過CGFNS辦理,認證單位變成州政府辦公室- Office of the Professions,而不是CES機構本身。

同樣附上網站當中的紐約州證照認證專頁:http://www.cgfns.org/services/credential-verification-service-for-ny-state/(同樣適用於職治物治人員)


延伸閱讀:[美國RN]紐約州的小秘密+五十州護理局網址

2 我想說....:

Unknown 提到...

請問你的意思是說有CGFNS的認證就不用考托福嗎?

Loe 提到...

這是2010年為朋友撰寫的文章,不知道目前是否又有所更改?基本上美國每州的規定又會不太一樣,建議你上CGFNS網站查詢。 新網址如下: http://www.cgfns.org/services/cgfns-professional-report/#step3 祝你好運」